新華社電 國家檔案局21日在其官網發佈了《浴血奮戰——檔案里的中國抗戰》第二十八集:車橋戰役。
  根據第二十八集說明,車橋鎮位於江蘇省淮安縣東南,是聯繫蘇中和蘇北的樞紐,是日軍第65和第64師團的結合部,僅有日軍1個小隊和偽軍1個大隊據守,比較突出孤立。據此,新四軍蘇中軍區決心集中5個團兵力組成3個縱隊,採取攻點打援戰法,以1個縱隊奪取車橋,兩個縱隊於外圍準備殲滅增援之敵。1944年3月5日1時50分,我擔任主攻車橋部隊避開敵之外圍據點直取車橋,在炮兵大隊的火力支援下,一舉突入車橋鎮內,經一夜激戰,全殲偽軍1個大隊,並將日軍壓縮包圍於核心工事。我軍對車橋的進攻,震驚了周圍日軍,淮陰、淮安、泗陽、漣水等地日軍遂乘裝甲車和汽車分5批馳援車橋。當第一批增援之敵進至車橋以西蘆家灘時,遭我阻援部隊沉重打擊,被迫退入我預設之地雷區。我軍遂乘雷群爆炸奮勇出擊,殲敵240餘人。接著又給逐次增援之日軍以殲滅性打擊。6日晨,車橋之殘餘日軍乘隙逃竄。我軍乘勝擴張戰果,至13日相繼收復涇口、曹甸等據點12處,戰役遂告結束。
  是役,共殲滅日軍大佐以下460餘人和偽軍480餘人,創華中地區我軍殲滅戰範例。在此次戰役中,我軍採取“掏心”戰術,擔任攻點任務的部隊繞過敵人的外圍據點,直取車橋,吸引周圍敵軍來援,並以大部兵力殲擊援敵,從而取得了攻點與打援雙勝利。這一戰役的勝利,打亂了敵人的“清鄉”“屯墾”計劃,進一步溝通了蘇中與蘇北、淮北、淮南根據地的聯繫,鞏固和擴大了蘇中抗日根據地,實現了蘇中抗戰形勢的根本好轉。  (原標題:車橋戰役創殲滅戰範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l94zlvw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